知識庫
回首頁  >  HOME 〉 知識庫 〉 朋友在哪你去哪?新演算法不只追蹤,更能「預測」目的地
朋友在哪你去哪?新演算法不只追蹤,更能「預測」目的地

除了紀錄你去過哪與偵測現在的位置外,智慧型手機還能夠透過紀錄分析你的朋友在哪裡出沒來預測你即將要前往何處。

英國研究團隊以演算法紀錄手機使用者的移動路線,並以使用者好友的移動路線作為變項來計算。所謂的好友是指雙方在智慧型手機上都有彼此聯繫的紀錄。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數學結果出奇的正確!在參與實驗的兩百名受試者中,系統所預測的24小時內下一個目的地與受試者最後前往的位置誤差不到20米。這項計劃的主持人英國伯明罕大學資訊科學教授Micro Musolesi表示如果去除朋友的移動路徑這個參考數值,預測結果就會大幅失準。

但這項研究的高準確率建立在一個前提上:受試者多為居住在瑞士的學生與研究者,他們的行程比較可預測。但Musolesi仍然認為這是描繪出城市韻律的第一步。

這項研究仍在模型階段,但可望成為行動網路運營商的福音,讓廣告與行銷或適地性服務更為精準有效,目前該研究團隊計畫將此演算法打造成可供多方開發的平台。

這項研究員屬於Nokia贊助的行動數據挑戰賽,伯明罕大學的研究團隊以3000歐元做為起點,追蹤分析累積了18年的數據,其中包括地點、通訊模式、應用程式使用等數據矩陣。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陳荻雅編譯發表日期:2012/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