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庫
回首頁  >  HOME 〉 知識庫 〉 九招讓你的早晨更有生產力(上)
九招讓你的早晨更有生產力(上)

賴床、賴床、再賴床。睡眼惺忪,穿上成雙不成對的襪子出門。忘記帶重要文件出門,開會又遲到。擁有精神飽滿高效率的早晨,似乎是許多人的剋星。不過大家千萬別感到絕望,如果無法根除導致早晨生產力低落的成因,至少有一些方法可以緩解這些因素的影響。一日之計在於晨,如果我們能讓每天早晨有個好的開始,那麼就是成功的一半了!以下分享九個方法,幫助你提升早晨的生產力。

一、每晚先寫下隔天要優先處理的五項要事及「五項之首」

每天下班時,你可能已經知道隔天需優先處理的事項有哪些。除非你從事的是客服人員、系統管理或公關等容易遇到突發事件的行業,翌日的工作規劃其實不難預知細節。因此,列出這些事項中「前五名重要」以及「最重要」的並不難。

然而由於擬定的工作計劃可能被打亂,我們也可能被其他事情分散注意力,在這些重要事項中,我們更需特別注意「五項之首」— 那件最重要、非做完不可的事,並於工作日開始後儘早完成。

二、睡覺前盡可能將所需用品收齊放入公事包

睡覺前先把筆電包含機身、電源線、滑鼠等收好,做好午餐裝進便當盒,備妥其他上班需用的資料收進包包內。如果等到翌日早晨才做這些瑣碎的事情,你很可能會焦頭爛額丟三落四。況且,若第二天起床遇到突發事件,前晚便做好準備工作也將為自己預留足夠時間應變。

三、早起30分鐘

不論你平常幾點起床,從現在起把鬧鐘設定提前30分鐘吧。這麼做在一開始可能會是種折磨,但你會慢慢地習慣,且擁有更充裕的時間準備出門。

四、把鬧鐘放在拿不到的地方

許多人早晨起床最大的障礙就是離開床鋪雙腳落地。說來有點糗,但要克服這個困難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把鬧鐘放在房間的另一邊,並強迫自己在鬧鐘響時起身走過去關掉它。

另一個可搭配使用的小撇步是,如果你家有咖啡機,請將它預先設定好,自動於鬧鐘響的同時開始煮咖啡,讓你聞香而起。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羅以琳編譯發表日期:2012/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