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庫
回首頁  >  HOME 〉 知識庫 〉 走向免費的商用軟體
走向免費的商用軟體

以Google為首的大眾網路應用,由於擁有廣大的使用者基礎,因此得以仰賴廣告提供免費的服務;相反的,商用軟體考量到客戶需要諮詢及持續維護,多半會 以付費授權或收取定期金額為販售模式。然而,正如同一些一般消費者取向的軟體開始嘗試無廣告的付費模式,商業應用服務也開始出現以往拒而遠之的廣告。 

Practice Fusion是一個醫生跟診所用戶數量超過15萬的電子病歷記錄系統,原本在一開始,Practice Fusion也採取傳統的固定收費模式,而且定價遠比絕大多數的競爭者來的低。儘管如此,對銀彈有限的部分醫生或醫療單位來說,仍是付不出來。創辦人認 為,與其繼續琢磨目標客戶心中的價位,乾脆降到最低─改採免費提供,刊載廣告的模式,而其200美元/每千次曝光的收費,可是Facebook廣告行情的 10倍左右。 

為何廣告主願意出這麼多錢?相較大眾型服務用戶的五花八門,Practice Fusion等商業應用的客戶多半是特定的使用族群,所以乍看雖不如固定收費的模式,不用分析用戶組成的這類商業應用,其實是相當「穩定」的利基市場。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劉翰謙編譯發表日期:2012-04-26